【踩點吧】讓人驚艷的土耳其鬱金香節(喇咧節)

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

你知道鬱金香其實不來自荷蘭嗎?為什麼鬱金香又叫做「喇咧」呢?


D:土耳其 伊斯坦堡
N:2天
A:鳥語花香、歷史文化之旅

說到鬱金香,大家的第一印象通常是荷蘭,因荷蘭推廣鬱金香已近70年,久而久之大家都會認為鬱金香應該就是從荷蘭來的吧?!
但鬱金香其實來自土耳其唷!相傳荷蘭第一顆鬱金香的球根,是由一名荷蘭商人,從康士坦丁 (不是那個有點帥的驅魔神探) 也就是現在的土耳其伊斯坦堡進口過去的。
▲藍色清真寺 (Blue Mosque / Sultanahmet Camii) 照片來源-elainne_dickinson, CC BY 2.0
▲隨處可見的鬱金香 照片來源-Derek Morrison, CC BY 2.0
土耳其鬱金香花節又可稱作喇咧(Lale)節(不是那個閒聊的喇咧
每年四月伊斯坦堡會在各廣場或名勝景點前舉辦鬱金香花節,上百種的鬱金香與其他花朵一同綻放!這裡的鬱金香可是多到連路邊花圃,隨便一個小地方,都可以看到蹤影唷~
▲品種及數量真是不少
照片來源-(左上)Panegyrics of Granovetter, CC BY-SA 2.0 / (右上)Priyadarshi Ranjan, CC BY-SA 2.0
(下)Alexeyklyukin, CC BY-SA 2.0

▲連公園都有大型鬱金香藝術裝置
照片來源-(左)TravelingOtter, CC BY-SA 2.0 / (右)William Whyte,CC BY-SA 2.0
在阿拉伯語中,鬱金香的寫法Lale和他們的真主阿拉Allah寫法相同,所以在土耳其人眼中,鬱金香的地位十分崇高,在貴族、御用花園中也會種植。
▲(左)藍色清真寺 (右)居爾哈尼公園Gülhane Park 照片來源-Fisherga, CC BY 2.0
▲(左)伊斯坦堡科學博物館外 (右)瓦倫斯水道橋Valens Aqueduct 照片來源-Fisherga, CC BY 2.0
鬱金香的種類十分豐富,有著各式各樣的花型及顏色,荷蘭比較喜歡花型呈現杯狀,土耳其則是喜愛花型較尖、花莖細長的鬱金香。
土耳其人對於鬱金香的熱愛,除了列為國花之外,還延伸到生活中,必去的景點「藍色清真寺」,仔細瞧瞧他的玻璃窗花、地毯及牆上彩繪,鬱金香圖樣到處都有;或是家中的掛畫、茶杯、咖啡用的杯盤、碗盤餐具、地毯、磁磚等花的多不勝舉,十分美麗。
▲(左)伊茲尼克磁磚 (右)鬱金香茶杯
▲土耳其手工彩繪碗盤
下次若有人跟你說「嘿~我去過荷蘭看過鬱金香」
你可以回答「去荷蘭看不稀奇,到鬱金香發源地土耳其才厲害呢!」

【推薦土耳其賞花地點】

聖索菲亞教堂(Santa Sophia)、藍色清真寺(Sultanahmet Camii)、埃米爾甘公園(Emirgan Korusu)、居爾哈內公園(Gulhane Park)、塔克辛廣場(Taksim Square)、Beykoz公園、Yildiz公園、Soganli植物園等

【找行程】

跟團去賞花》鬱金香花季
跟團去冒險》驚艷土耳其
買機票》直飛土耳其


【延伸閱讀】

【踩點吧】美到嫑嫑,在土耳其「卡帕多奇亞」搭熱氣球看日出!
【住吧】土耳其飯店怎麼選?推薦你這樣住最爽!
【買吧】不買很難過!土耳其必買伴手禮5大推薦

◤ 產地知識 ◢
土耳其的喝茶文化
土耳其人可是說是世界上最愛喝茶的民族,大街小巷都能看見茶館、露天茶座、咖啡館等;喝茶時一定要用外型如鬱金香的花型玻璃杯,茶裡要再加上幾顆方糖才是土耳其的正宗喝法。
土耳其的男人多半是到茶館及露天茶座喝茶,邊喝茶邊談論著生活、時事,鮮少出現女性,女人會選擇到咖啡館裡喝茶。
若你是女性但也想到茶館體驗,建議找個男性友人作伴吧!不然茶館中一大群男性關切的目光,可能會讓你覺得很不自在哦。

您可能也喜歡

0 留言

精選文章

【踩點吧】前往荷蘭庫肯霍夫‧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

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?非荷蘭的庫肯霍夫(Keukenhof)莫屬!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,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,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。

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