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工具吧】搭車不難!日本交通規劃輕鬆上手《Yahoo!乗換案内》APP

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

D:日本
N:365天
A:自由行旅人

日本的大眾交通系統,路線密密麻麻,四通八達,但同樣是地鐵,卻又分不一樣的公司經營,複雜的程度常常讓旅人在一開始規劃行程時感到頭痛。

不過,不用擔心!
現在也是出了很多轉乘查詢工具,幫助大家輕鬆到達想去的地方。



這次先推薦這個輕鬆上手的轉乘查詢工具《Yahoo!乗換案内》
不管是網頁版或是APP都很好用喔!

建議大家可以在行前規劃交通時就開始使用 ✌
一方面預估各行程間的交通時間,避免匆忙奔波。
一方面則可以先估算好交通費,搭配各種交通票券,找出最省交通費的方法。
到了日本當地則可以運用APP版,機動性的根據當下狀況找出最方便的路線。


好了,廢話結束,教學開始。


Part 1 - 認識搜尋引擎


進入《Yahoo!乗換案内》網頁首先會見到上圖畫面

A. 輸入出發地和目的地
基本上輸入中文漢字大多都可抓到日文地點
少數站名還是必須輸入日文寫法 (這種時候就只好到Google找站名複製貼上了)
輸入站名關鍵字,系統就會抓取相關可搜尋地點。

B. 輸入日期
選擇以出發時間或是到達時間來查詢 (其他選項依序是首發車、末班車、不指定)

C. 選擇付款方式
如果有ICOCA、SUICA這類交通卡就可以選擇使用IC卡

D. 篩選交通工具
這裡算是進階篩選,沒有特殊要求的話可以略過。(詳細進階篩選可見下圖)


什麼時候會需要進階篩選呢?
假如購買了關西周遊卡、JR鐵路周遊券這類短期交通票券,有的會規定只能搭乘一般速度的車種,這時候就可以篩選新幹線、有料特急這類需要加價的車種。

另外也可以篩選搜尋結果優先呈現的順序,可選擇優先顯示 早點到、轉乘次數少或最省錢 的車班。


Part 2 - 判讀搜尋結果頁

進入搜尋結果頁最上方 顯示如上圖
抵達時間早 ◄出去玩時間最寶貴選這個
換乘次數少 ◄懶得走路換車轉車選這個
價格最划算 ◄出門在外就想省錢選這個

可依自己需求來切換搜尋結果
不過基本上除非交通工具加入了飛機、新幹線、有料特急的選項,一般三種結果差距都不會太大。
另外也可以點選 1本前 1本後 來看前後時間的規劃
通常是到了當地隨時機動調整行程的時候會用到這個功能
像是~不小心上廁所太久,錯過原先的班車,立刻按 1本後,快速又方便。

假設我們選了第一個推薦16:13分出發的選項
順著往搜尋結果頁下方可看到下圖

第一段是搭乘大阪市營地鐵御堂筋線,往なかもず方向的列車
大阪市営御堂筋線・なかもず行|心齋橋站→なんば

第二段是搭乘近鐵奈良線,往奈良方向快速急行列車
近鉄奈良線快速急行・近鉄奈良行|大阪難波站→近鐵奈良站

這邊一定要提一下紅色框框內超實用說明!
1番線発(乗車位置:後[10両編成]) / 1番線着
表示此班車在1號月台搭乘,建議到後方車廂乘車(總共10個車廂),會在1號月台下車。

看懂這個顯示就不用慌亂的不知道去哪裡搭車啦~
進入地鐵站後找尋紅色御堂筋線,走去1號月台,往後方車廂走就對了!
由於要轉乘,建議搭後方車廂也是依據轉乘方向給建議的喔 (有夠貼心)

接下來看到右側紫色框框,顯示兩段價格。
這表示營運單位不同,轉乘時需要出站換不同交通系統,價格當然就分開計算了。
由大阪市營地鐵轉至近畿鐵路,類似搭乘捷運到台北車站要轉乘台鐵,需要進出站。

藍色框框的圖示可以展開,一般會在當地搭乘時運用到,更清楚該班車行經的各站,不用怕錯過下車時間。但基本上日本車都超準時,不用對站名~看時間就知道要下車了。


Part 3 - 其他轉乘可能出現的狀況

下圖紫色框框只顯示一段價格,表示這是同樣的營運單位,但要轉乘兩次。
三宮到谷上這段搭乘的是神戶市營地下鐵(綠色線),到了谷上轉乘至神戶電鐵(紅色線),不同顏色線表示線路不一樣,但還是同樣的營運單位,不要以為線路顏色不一樣就要出站再入站喔。


下圖也是同樣營運單位要轉乘的狀況,但這種狀況的轉乘非常方便!
紅色框框可見~難波到岸和田會在1.2號月台下車,岸和田到關西機場會在1.2號月台發車,這表示根本不用換月台,下車後待在同樣月台等下一班車來直接上車就好。

基本上不管轉乘是否要走遠路,YAHOO轉乘規劃出的時間一般都是足夠的,不刻意逗留的情況下,其實都不需要擔心換車趕不上的問題。
靠著《Yahoo!乗換案内》這個查詢系統,行前可以估算出大約要花的交通費,評估是否該買短期交通票券,也可略估要先換多少錢。Anyway出國時間寶貴,不想浪費時間在找車等車上阿~APP隨時查詢超方便,非常推薦!

※本文資訊僅供參考,如有變更則以實際狀況為主。


◤ 產地知識 ◢
日本到底有多少家JR ?
Japan Railways原先屬於日本國有鐵道,在1987年民營化之後分割成7家鐵路公司-JR東日本、JR東海、JR西日本、JR北海道、JR四國、JR九州與JR貨物。雖然都叫JR,LOGO字型也相同,但JR各家公司並沒有從屬關係喔,唯對外場合要強調其整體時會稱JR集團。

您可能也喜歡

0 留言

精選文章

【踩點吧】前往荷蘭庫肯霍夫‧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

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?非荷蘭的庫肯霍夫(Keukenhof)莫屬!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,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,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。

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