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踩點吧】回顧黑暗歷史.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-Birkenau

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

D:波蘭奧斯威辛
N:1天
A:了解一段沉重的歷史

二戰期間,德國在歐洲各地建造了20幾座集中營,其中最規模最大且最為人所知的,即是位於波蘭境內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群。自1940年中開始運行,直到1945年初由蘇聯紅軍解放,將近五年的日子裡,超過百萬人葬身於此。
集中營門口,Arbeit macht frei 勞動帶來自由,而絕大多數的自由只能在死亡中實現。
奧斯威辛集中營現為紀念博物館,除每年1/1、12/25、復活節之外,全年開放。
由於不以營利為目的,一般民眾可免費入園,另外參加導覽tour才要付費(上廁所也要付費👀)。雖說目前尚未提供中文導覽,英文聽力OK的話~遇上好導覽員絕對非常充實!

➲ Tip:每年4/1-10/31期間,10:00-15:00必須參加付費導覽才能入園喔!可參考文末購票資訊

門口提供各國語言的導覽手冊可購賣
來到奧斯威辛這天天氣晴朗,九點半不到,門口已經聚集了各國等待入園的遊客。
通過門口安檢哨之後,即可去領取導覽耳機,以便隨時跟上導覽員的講解。為了表示對當年受難者的尊重,園區內不可飲食,只有外面停車場旁有賣簡單的輕食。

➲ Tip:隨身包包超過30x20x10cm必須繳費寄放,建議帶輕便的隨身包包和水即可。

10點多已有非常多組導覽團,建議提早網路預約。
奧斯威辛集中營主要有三大營區:奧斯威辛一號營、比克瑙二號營、莫諾維茨三號營
一號及二號營區現為博物館主要開放區域,依季節不同每10-30分鐘會有免費接駁車往返兩營區之間。導覽從一號營區開始,在二號營區結束解散,3個多小時的導覽,中間大約只休息10分鐘。

營區太大又有太多故事,導覽員幾乎沒有停頓的帶著大家走過主要展區和故事點,即便花上3小時也只是走馬看花,還來不及消化,下一段又接著來。所以導覽結束後,我又自己重新慢慢走一遍,待了將近6小時都還沒全部仔細走完阿...

➲ Tip:建議先了解二戰時期納粹和集中營相關歷史,會能更快速進入導覽介紹。

晴朗天空下的一號營稍微減少了哀傷的氣息
奧斯威辛一號營是最先建立的集中營,營區建築以磚房為主,主要管理行政中心都在此。
早期囚犯以政治犯和德國罪犯為主,其餘還包含同性戀者、蘇聯戰犯、吉普賽人及後期大量的猶太人等。最初進到集中營的囚犯通常擁有比較好的待遇,可以優先取得室內工作,甚至成為囚犯頭頭,有管理權,遺憾的是部分人會為了討好納粹對其他收容人施暴...
囚犯衣服左胸口和褲子右腿處會標記囚犯種類和編號,紅色為政治犯、綠色為罪犯、黃色底為猶太人。
奧斯威辛是唯一一座會為囚犯刺上編號的納粹集中營,因為這裡的死亡率太高,需要靠身上編號辨認遺體,然而很多人是連編號都沒有就直接送入毒氣室。
集中營內不需要法官、教師、律師這類知識份子,只需要有體力的工人。鋪路、蓋新房舍、建造火葬場,甚至做些沒有意義的粗活來娛樂德國軍官,每天從事各種耗盡體力的工作,卻只有糟糕的睡眠環境和不佳的伙食。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是一次篩選,必須克服生理和心理的折磨才能活下去。
位於比克腦二號營的囚犯宿舍,床位共三層,每一層至少睡4人,冬天非常嚴寒,不少人因此凍死。
比克腦二號營的囚犯浴室
比克腦二號營的囚犯廁所,從圖中可看出來,集中營是沒有隱私可言的。
1941年春天,由於集中營司令官喜愛音樂,於是組成了一支管弦樂團。早晨出發工作和晚上回營時,樂隊會在營區出入口旁演奏,德國軍官希望大家要能"表現得愉快、有精神",即便很累,即便拖著死去同胞的屍體,依然要跟上節奏踩著整齊步伐,否則極可能換來一段毒打。
當年管弦樂團演奏位置就在營區出入口旁
集中營四周圍繞著水泥牆和通電的雙排鐵絲網,中間設立的木造瞭望塔隨時都有士兵駐守。
為了避免囚犯試圖逃跑,曾經執行過各種連坐懲處方式。點名時發現有囚犯不見,全營區的人必須在檢閱場不吃不喝站著,直到找到逃跑者;如果有人逃亡成功,德國軍官會報復性的隨機選出十人受死;然而集中營內活著也太過痛苦,眼見連坐懲處成效不彰,後期則開始恐嚇囚犯,若逃亡的話會將其家人送至集中營。

➲ Tip:想要了解更多集中營內生活狀況,推薦《奧許維茲臥底報告:自願關進納粹集中營的波蘭英雄》這本書,裡面詳述作者在集中營內的真實經歷。

鐵絲網和守望哨環繞營區,要逃離幾乎不可能。
帶電的鐵絲網內外是兩個世界,內部殘酷的惡行很難被傳出去。
奧斯威辛一號營的11號區又被稱作 The death block,地下室為地牢區。
地牢分成好幾個囚室,幽暗狹小,而位於走廊末端則是「站立牢房」,囚犯必須彎腰進入一間約一平方公尺且完全不透光的牢房內,3或4名囚犯接連多日關在一起,窄小的空間必須整夜都站著,早上會再被送去工作,多數囚犯難以承受連日的折磨,在工作途中走向生命的終點。

➲ Tip:地牢區非常狹小,當人多時容易和導覽員走散而無法跟上解說,盡量先跟緊一點,導覽結束之後有時間可以再回頭慢慢看。

11區和10區中間由兩面牆隔出一區塊,SS會在此槍斃囚犯,10區面向死亡之牆的窗戶都做上了遮板,試圖不讓人窺見SS的行刑手段。
The Death Wall 死亡之牆
1942年初,德國納粹通過了「最終解決方案」,開始對猶太人進行有系統的屠殺行動。
每日數以千計的猶太人從歐洲各地被運到比克瑙二號營,他們有的誤以為這裡可以獲得良好的工作、有的聽信德方宣傳必須到此工作才能活命,所以離開家鄉時都帶上了最值錢的家當,期待來奧斯威辛展開新生活。
猶太人從歐洲各地被運送至奧斯威辛
為了方便運送,納粹直接將鐵路終點設置於比克腦二號營內。
誰能料想到旅程的終點這麼令人恐懼
到達終點站後,依照納粹指示,先將行李家當寫上名字放旁邊,再依男女老幼被分成兩群,數百人以為長途跋涉後能洗個澡,但卻沒想到進入的是密不透風的毒氣室。
毒氣室是德國納粹想出來最快解決猶太人的方式,不間斷的屠殺,火葬場長時間持續不停地燃燒,濃煙不曾從煙囪停止冒出。
納粹催趕猶太人至毒氣室示意圖
Zyklon B,原先用作殺蟲劑使用,在二戰時卻成為奧斯威辛集中營屠殺工具。
猶太人留下的食物、皮箱、衣服、鞋子等各種物品會被送往各儲藏室,分類後再次運用。
這些遺留下來的物品被儲存在"CANADA",因為當時加拿大被視為是一個富足的地方,集中營內的CANADA也是一個物資豐沛的地方。很多親衛隊、監督員甚至是有門路的囚犯們,都會從CANADA取得食物、衣服、鑽石、黃金等物品。
以為寫上名字後能領回,但這一切只是納粹的騙局。
成堆的鞋子置於櫥窗內,男鞋、女鞋,還包含無數雙童鞋。
比克腦二號營比一號營大上許多,這裡完全是為了屠殺猶太人而建立的滅絕營,火車可以直接駛入營區,終點位置即為毒氣室。
由於戰爭末期納粹試圖掩蓋毒氣室、人體實驗等不人道犯罪證據,現今看到的多為普通房舍和遭毀壞的斷垣殘壁。
極大部分的建築都被納粹摧毀
毒氣室遺址
集中營內進行了各種人體實驗,包含讓孕婦照射放射線、為雙胞胎注射化學藥劑,極其慘忍。

從知道這座集中營開始,就一直希望有天可以親自造訪,這裡背負的故事大多很沉重,即便對歷史有概念,整趟導覽仍然不停皺著眉頭,看見實際畫面更是震撼。

還記得第一營區的某個房間門口特別立了禁止拍照的牌子,進入房內,紫燈微暗,映入眼簾的是一整片堆成小山的頭髮,是受害者的頭髮,是納粹要求留下可運用的資源。在這裡,人的頭髮、皮膚居然成了毛毯和肥皂的原料。
「請大家不要拍照,我們要尊重受害者,更要藉由了解事件原貌,避免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。」
這是集中營保存下來的最大目的,只要能讓來訪的人更了解這段歷史,帶著各自的感受回去,這裡就不會只是旅行中的景點之一。

而我也深刻受到人類信念的力量有多大
可以致使納粹集體迫害猶太民族,也可以成為集中營內囚犯求生的力量。



【奧斯威辛-比克瑙集中營 Auschwitz-Birkenau Memorial And Museum】

  • 開放時間|全年無休(1/1、12/25、復活節除外),依季節調整每日開放時段。➤詳細開放時間
  • 導覽購票|可於園區售票口或網路預約取得免費門票和購買導覽tour
    如果已經確定欲前往的日期,建議提早於網路預約免費票或購買付費導覽,可避免人多排隊和買不到票的狀況。英文導覽場次有限,有6小時或3.5小時兩種tour可選擇,當日攜帶自行列印的門票入園即可。➤英文版預約頁面
  • 交通方式|從克拉科夫Krakow出發推薦搭乘巴士
    搭乘由Lajkonik Bus營運的巴士,從巴士總站(Dworzec autobusowy)出發,單趟車程約1.5小時。車票可以在巴士總站窗口購買,購票時就必須確認乘車時間,來回票有折扣,也可以提前於網路購票。回程如果沒有先買好票也可以當場跟司機購票,不過要是發現當日參觀者很多,還是要提早去巴士站排隊,以免上不了車喔!(車票皆無劃位,先搶先贏🏃)
    巴士總站Kraków,MDA<--->奧斯威辛Oświęcim,Muz 巴士時刻表➤去程回程
    推薦網路先刷卡購票!除了票價有額外折扣,帶著自行列印的票,直接上車給司機看即可搭乘,非常方便!Lajkonik Moj-Bus 購票網頁
  • 更多訊息可參考官網 ➤Państwowe Muzeum Auschwitz-Birkenau
※本文資訊僅供參考,如有變更則以實際狀況為主。


◤ 產地知識 ◢
顛倒B的秘密
仔細觀察奧斯威辛集中營門口的標語「Arbeit macht frei」,Arbeit這個詞中的字母B上下顛倒了!這個標誌是由包含Jan Liwacz在內的囚犯所建造,囚犯們故意將B字母倒過來寫,被解釋為是一種隱藏的抗議訊息,用以諷刺標語的謊言和集中營內所發生荒謬不堪的一切。

您可能也喜歡

0 留言

精選文章

【踩點吧】前往荷蘭庫肯霍夫‧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

想看真正的百花爭艷?非荷蘭的庫肯霍夫(Keukenhof)莫屬!2023開放時間已公佈囉,萬朵盛開的鬱金香織成一張張花毯,佔地數十頃的花園美景怎麼樣都看不膩。

Facebook